close

最近心情真的是高低起伏不已呀!

我想我是屬於犯賤的那種,

就比如說在我的臉書上,

有人寫說千萬不要手癢去孤狗什麼XX房間或是蓮XX,

我一定會手癢到不按下孤狗就會睡不著,然後按下去噁心到我自己。

 

所以我在回完某些氣始自己的文章後,總是又忍不住回去看看。

然後在把自己的一把無名火在沸騰起來,

其實氣的點,我想大多人只會覺得我就是一個愛管閒事的,

人家想吃肉粽還是漢堡關我P事,

人家訂房之後出不出現又關我這遠在天邊的人什麼事?

人家沒事喂鴿子不行嗎?

都是這些瑣碎莫名的小事情。

 

其實這幾年,我常常覺得台灣有好多美好的東西都漸漸的在流失,

我記得在我念書時,

坐公車跟我一樣在投錢會跟司機道謝的人,

10個人裡就算沒有10個人也會有9個人,

現在我偶爾回去坐公車的時候,

原本會聽得到9次道謝聲

卻微弱的只剩下一兩聲,而這當中有時候包括司機的道謝聲。

 

打過電話到我家裡的人,

一定也知道我千篇一律的開場白一定是

請問找哪位?

說了這麼多,不是想說 我是個有禮貌的人,

更想說 這些常常被我掛在嘴邊的

請,謝謝,對不起是我從小在台灣被訓練出來的

跟我已經久住在日本其實一點關係也沒有,

最近這些年,

沒禮貌,沒常識的台灣新聞看得我真的很受不了。

 

前一陣子中視新聞不實報導說日本Jalan網

因為台灣旅客NO SHOW情況太多,所以取消台灣遊客的訂單,

雖然後來證實只是烏龍一場,

Jalan網並不會取消台灣遊客的訂單。

 

雖然中視新聞的不嚴謹是個問題沒錯!

但台灣遊客NO SHOW的問題卻是真實的存在呀!

 

在回應NO SHOW問題的時候,

很多人主張應該讓日本飯店也像其他國家飯店一樣,

先收定金或是沒來就收全額的房費,

但我只是想飯店規則真有這麼容易就被更改嗎?

還是說已經覺得要怎麼樣讓台灣人不NO SHOW更難嗎?

而且能在網路上定飯店不就代表了也能按個幾下按鈕來取消訂房嗎?

為什麼不願意動動手指按個兩下?

還是比價比著比著就忘記自己已經定過別的房了?

還是明明知道沒取消訂房,但就心存僥倖,

想說反正不會被處罰,而且我以後也不會再去,

他們也不知道我是誰,管他的,

但如果每個人都這麼想,累積下來的人數有多可怕?

以為飯店不知道是誰,但登記預約資料的時候,

不都登記著台灣嗎?

 

也有人說不要拿日本的標準來要求台灣,

台灣有很多地方比其他開發中國家好,

可是我是真的不明白,這些舉手之勞的事情,

有分是哪的人,哪國的標準嗎?

 

想想如果你肚子餓了,想進這家看起來都是空位的餐聽吃飯,

但餐廳的人告訴妳,現在預約都客滿了,沒辦法讓你吃,

然後妳看著店內人員忙著打電話,

但一個小時,兩個小時,三個小時,用餐時間都結束了,

空位還是空的,但營業結束了,而你氣的轉投別家料理店,

店家忙著偷偷列“灰名單”。

沒來的客人呀,看起來沒損失,

只是讓餐聽不能服務真正需要的客人,

而需要的客人也只能流向他處。

一個沒出現的客人,

餐廳的人會怎麼說,聽不到,看不到,不會痛。

但如果你是餐廳老闆呢?痛不痛?

事先能通知餐廳取消訂位的話,餐廳也不會有什麼怨言,

如果沒人預約他可以接排隊的客人,也不用浪費資源猛打電話了,

我相信在台灣,多多少少一定會接過,餐廳打來確認訂位的電話吧。

飯店也是如此,你不住沒關係, 你通知他們了,

這空房就能在放出去讓別人住,

就算你真是忙到忘記你定房了,

接個電話恍然一個大悟,說聲對不起忘記取消了,

雖然丟臉,但是人家或許還是能想辦法放出房間,

也或者人家可以不要擔心你這遊客,是不是迷路了,

需不需要幫助。

不通知,不讓人找到你,根本就是佔著茅坑不拉屎嘛。

 

也有人說這 NO SHOW無關道德禮貌,根本就是犯法。

難道我們真的都要跟新加坡一樣,事事都定下處罰,

我們才會過生活,當個人嗎?

沒有了處罰,就失去了行動準則嗎?

 

孟子說過”人不可以無恥。無恥之恥,無恥矣。“

說的就是人不可以沒有羞恥心,如果可以把自己無恥當作是恥辱的話,就能夠遠離無恥了。

以我簡單的說法就是懂得害羞的話,這輩子就不會無恥了。

以NO SHOW做例子的話,

就是如果知道自己沒有取消訂房,知道自己會給其他人帶來這麼多困擾而感到會害羞的話,就不會這麼做了。

我知道是很爛的舉例。但我現在心情還是激動的很,實在吐不出什麼象牙。

 

我自己是覺得被說無恥,或是失格是真的很糟糕的一件事情,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大家都無動於衷?

所以才會都這樣以輕鬆的心情去看待這些事物?

或是覺得只要定下處罰一切問題都能解決?

 

為什麼現在一但出了什麼問題,

先想到的不是自己可以怎麼改變,

而是對方應該要怎麼樣,怎麼樣才對。

所以出現NO SHOW的問題,我們先討論的不是該怎麼告訴大家不要NO SHOW,

而是教育飯店應該要懂得向客人收取定金。

這是為什麼?

 

真的只是簡單的動作,

上網到你定飯店的地方取消個預約而已,會有多難,多麻煩?

我並不是拿著日本人的尺來丈量我們的所作所為,

並不是以日本人的生活態度來說我們台灣遊客糟糕。

只是我覺得這些行為跟出生地根本不發生關係,

只是想做與不想做吧了!

不要在說是被過分誇飾了,

不要做說我們比其他開發中國家好多了,

如今四小龍變成了什麼樣子?

一邊說大陸打壓,一邊怨哈韓人討厭,

那我們該做些什麼事情?

難道我們不能作的比他們更好,

我覺得我們可以,只是不想做,懶得做,

所以只要把不好的都怪在別人身上之後,

一切都好了,繼續過著一樣的生活。

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很多事也是如此,如果對於這些小事情我們都越來越不在意,

終究有ㄧ天我們可能會變成只會抱怨,永遠不會快樂的人。

 

現在也看得到有些人說日本對觀光客越來越不友善,

覺得很無辜,

是否我們可以想想,這就是我們種下的因,得到的果。

不要在自我安慰的說,一定是因為店家把我們當成是陸客,

雖然那也許也是原因之一,

但也許也是其他已經先到日本遊玩的台灣人給人的印象是這樣了。

先從自己改變起吧。

 

我也不知道在這裡這麼生氣的大聲訴說,

能起到什麼作用,

但哪怕只是偶然近來看到我文章的那麼一些些人,

不是說我們要一定要變成完人,

只是當我們身處國外的時候,

在開心遊玩的時候,

是否可以多加一點點同理心,

在少點怕麻煩的念頭,

尊重其他人,也尊重自己。

不去住的訂房,記得取消。

遵守秩序,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如果真的不知道該如何是好,網路是這麼方便的寶庫,

想知道的事情真的都能找得到。

 

 

阿 睡了一覺起來果然真的有比較心平氣和了一點。

只是想要大家知道,出國玩,除了要玩的開心之外,

請尊重一下自己,愛護一下台灣的好名字,

畢竟出國代表的不是你個人,而是你的國家。

 

作一些事情之前,先想想適不適合,應不應該。

 

雖然我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大人物,也常常犯錯。

但我努力,不要成為別人眼中的老鼠屎。

希望你也能一起努力。

 

 

 

 

 

arrow
arrow

    大甜死胖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