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閒來沒事 又開始復習光陰的故事

是說我也太快就複習了吧 哈~

但這次就很輕鬆的隨機播放 放到哪一段

就從哪一段開始

今天突然看到大家在陶家過除夕的那一段

又勾起我無限的回憶

小學的時候 總是撐不到12點就忍不住沉沉睡去

所以那打電話拜年的風俗在我的小學階段是沒有的

國中 我們這群瘋子 上課傳紙條 下課八卦

放學還要打幾通電話才罷休的團體

沒有熟悉的臉孔陪伴的假日反而有點另類的寂寞

還好雖然我們家不是眷村

卻是一個龐大無比的家族

爸爸的兄弟姐妹  到現在我還是不敢理直氣壯的說

是11人兄妹  因為連老爸在他的有生之年都搞不清楚

到底老爸的真正的兄弟姐妹有幾個人 也不知道男女合起來的長幼排序

只知道老爸自己是倒屬第2  下面只有一個弟弟

其餘的一律都是哥哥和姐姐

 

除夕夜總是 6點準時開飯

在大廳坐著的是 家族精神的象徵 阿罵 還有爸爸跟幾個兄弟

女眷還有我們這些小孩

當然是最是坐在後桌的份

但是空氣瀰漫的熱鬧氣息到是不分前後桌的

8點菜撤了

豪華的年菜們 安靜的呆在嬸嬸的工作台上

大廳支起 麻將桌

後面我們也悄悄的擺上大碗公 骰子

大廳洗牌聲響起  賭博的夜晚也正式升起

那是唯一的時期 全家不分男女 不分老少

可以光明正大的 吆喝下注

當然才剛'上國中的我 並不是賭桌上的主力

那些已經出社會的堂哥堂姊們 個個 磨刀霍霍 準備大義滅親

霎時間 BG啦 使八啦 吆喝聲此起彼落

10點左右 阿罵較大的孩子們在她們家發完紅包 被拜完年以後

又通通來到這裡來準備給阿罵拜年

這也是我們最期待的時刻

長輩的到來 就代表了紅色信封的派送

18年前 那時候每年的紅包入賬 都是4位數起跳

不是大家有錢  而是人多力量大 (阿罵的生產力夠高!!)

領完紅包之後  碗公休息了 骰子累了

換成了 2.3副撲克牌

我終於也感上桌去玩合家歡樂的10點半

貢獻出我的幾個紅包

說也奇怪 這10多年來

贏家10次有9次都是2堂哥

每次他贏錢以後

就代表隔天又能去看電影啦

記得那時候的星爺賀歲片

有一半是我們大家貢獻給2堂哥以後

2堂哥在回饋給我們的~~

等到12點一過   大街上開始放鞭炮

我就開始打電話 

一個一個給她們送去我們家歡樂的氣氛

也聽聽她們是在使八啦 還是在搓麻將

直到打給2毛 電話那頭聽到的是一片寂靜

他說她們家只有三個人

爸爸那邊沒有什麼親戚  所以他們除夕夜都很早就睡了

那時候 我第一次知道 原來不是每個人家都和我們家一樣

在後來 我知道了2毛的故事

才知道在學校裡 就算我們笑的再多麼相似

說的話多麼投機 我們還是有著不一樣的環境

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擁有像我們這樣熱鬧的年節 

那年我13歲

那也是我第一次隱隱的感覺到一種淡淡的憂傷

那時我還太小 在家人的保護之下 只有著幼稚的煩惱

還不懂那種淡淡的憂傷代表了什麼

真想回到那時候

只是那都是回不去的從前了

只能在回億裡找尋哪美好的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甜死胖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