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該說老甜向來很容易被環境適應吧

雖然對於即將成為人母這件事感到憂慮之外

肚子裡有個小人兒的事情

從一開始的不能接受到現在整個放很開

算是好嗎?

不過現在的愉快心情 有很大的原因是在於

老甜終於進入的傳說中的懷孕天堂期

沒有害喜,小人也尚未在肚子胡亂滾動,胃口大開的時期

雖然偶爾也會懷疑,小人是不是真的有好好的在肚子裡

但摸摸變硬的肚子覺得應該是有在的 也就隨ㄊㄚ去

人都說第一胎照書養,第二胎照豬養,

所以老甜決定不管以後會不會有第二胎

從第一胎就照豬養, 不要太多壓力,

畢竟老甜這個超標的孕婦已經有很多煩惱

尤其我跟老孫這個看似一樣的民族但其實很多地方不一樣

又生活在跟我們生長環境全然不同的國家裡

更多的無謂煩惱常常會在我腦海中漂浮

那些煩惱大概就是還代表著我還不夠成熟還沒準備好要身為人母的標識

所以決定太多的事情不要太事先作預想

有睡得飽,吃的正常,適當的運動,一切都好。

再說到從一開始的驚慌失措看醫生到現在 每天要記得做記錄都是一段漫長悠遠的路

再過半個月就決定回台灣待產的我 也應該好好把這五個月的事情再好好回憶一下

免得以後要講古的時候真的只能講古了

好吧 在講到產檢之前 勢必要揭露老甜一直不想告訴別人

老甜的重大秘密

啊啊 這真是的人生一大之糗呀

想到曾經我的上司說過 

要認識自己就必須要先面對自己

面對自己是面對了沒錯

但是要在這種開放的平台說出來還是很害羞的呀 

(謎之聲:不用以為自己是名人啦,又沒人會來看,你就當做自己自己做記錄就好 不用在意)

啊所以女人不能說的秘密都要揭露出來了

.......

好吧 老甜為什麼要一直自稱自己是超標孕婦的事實就來說說吧

老甜今年滿33了  身高沒有165 超過164

體重 有小人前88kg  目前懷孕進入第21週體重81.5kg

 

體重不是去減肥的減來的 雖然其實老甜現在的情況其實真的應該減重而不是增重

但之前將近四個月的害喜時間 的確是讓老甜生不如死

體重直直掉落,本來以吃為生命的我,看什麼都不能吃

吃了就想吐,最可怕的是本來能吃的東西在上一餐吃了之後 下餐聞到味道就吐出來

所以前四個月真的很累,每天除了吐,就是憋吐,然後就是昏迷

不過醫生的確是有說過 不用強迫自己吃東西

吃自己能吃的東西就好,小人兒會自行吸收母體有的養分

如果真的覺得自己虛弱到不行的話 就回去吊點滴

萬幸的是雖然很不舒服但不覺得自己很虛弱

大概是因為大多時間都在昏迷中

說回產檢

老甜選的醫院是離家很不遠,走路大概10分鐘左右就能到的產婦人科診所

與老甜所知道台灣婦產知識很大的不同,

因為要回台灣生產,所以隱約知道台北大多數人還是選擇在大醫院生產

但日本很多孕婦喜歡選擇在專門的產婦人診所生產,

因為診所環境較好,可能也多點人情味

老甜的診所其實就還不錯

只有12張病床,

可以接生人數有限,在我第一次去產檢他們就有問我

預產期時要不要排“候補”生產,多驚人!連生產都得排候補!!

 

不過日本的婦產科也有分, 老甜去的這家診所是有能夠接生的診所,

但不是每家產婦人科都能接生,所以有些人選擇在家附近不能接生的診所做產檢

因為這樣醫生就不會臨時要去接生或是什麼的等待看診時間相對來說較短

然後拿著診所的推薦函去大醫院生,或是返鄉生小孩的也有。

 

老甜這家診所在資源方面的話護士,助產士,站在櫃檯還有在醫生旁邊的加一家最少有

超過20個,沒看到住院部的護士所以不曉得到底有多少護士

看診的醫生是三個, 老甜給其中兩個都看過,另外一個則是沒見過,

很多人習慣固定同一個醫生,老甜原本也是這樣想

但因為第一次打電話去預約的時候,隔天馬上能看的是女醫生

當然滿心歡喜, 不過,畢竟看女醫生在方方面面來說都自在的多了

不過在兩次還三次產檢之後,在老甜跟女醫生說準備要做唐氏,先天性抽血檢查之後,

就換成男院長變成我的擔當醫生了

話再說回來,日本跟台灣不同,不推行篩減唐氏症,

所以在一開始做產檢的時候,助產士拿的一堆說明書當中

還有在語言裡都有強調,不推薦做任何篩減檢查,

但醫院有這方面的資源可以做,想做的話必須自己提出申請,

在跟醫師相談後,再做要不要檢查的決定。

所以我的醫師才從一開始的女醫生換成男醫師

而唐氏篩檢的費用健保都不適用,每家診所的費用不一

老甜的診所抽血檢查費用是2萬2千日幣,羊膜穿刺的話是9萬4千5日幣

而且也不是每家診所跟醫院都能進行這些檢查,

如果有想要在日本做這些檢查的話 一定要提早詢問醫師,或是上網找資料喔

老甜的這家診所也不能說 直接就做羊膜穿刺檢查,

一定要先抽血檢查看機率如何在決定要不要羊膜穿刺。

要在第十周之前完成申請抽血檢查

 

P1070906.JPG  

這照片是從第一次去醫院到現在陸陸續續給的東西

其實還有其他維他命的樣品但我已經吃掉 所以沒有照片

還有一些紙張跟書本 因為實在太占空間 

老甜都大致上看看重點然後就丟掉了

所以只剩這些 

白色的那本是相簿,用來裝超音波相片

還有每次去都會給的關於小人現在情況的小說明卡

還有適合我這馬大哈媽媽的妊娠月曆

提醒你現在是第幾周了 還有一些貼心的小提醒在上面

2014-02-19-20-40-17_deco  

不過因為當初看到兩條線之後

一直都處在震驚的氣氛之下,所以也只是急急忙忙的預約看診

並沒有上網查查要做哪些檢查,或是怎麼做檢查

所以第一次去檢查的時候 就呆呆的去了

然後去到醫院聽醫生的指示 

脫下褲子跟褲襪 

坐上內診椅 照陰道超音波 不過為了避免害羞

診所的設計很嗨

內診椅升上去之後 我的肚子以下 會在簾子的另一邊

螢幕則是在簾子旁邊 ,讓我跟醫生都看得到

聽比我早兩個月懷孕台灣朋友說 台灣從一開始都是照肚子超音波

不過在這 一直到滿16周之前的產檢

超音波一直都是在這害羞的簾子中完成

直到脫下下半身的衣物的時候 老甜熊熊想起

啊 因為冬天,老甜很久沒刮腿毛了 而且我那腳指甲上的失敗的指甲油也還沒卸掉

整個內心一直在想 醫生跟護士一定在很努力的憋著笑吧 (囧)

第二次產檢 相隔差不多一周 

因為要在第八周的時候確認心跳

去之前老甜有很認真的刮掉腿毛 哈哈哈

所以對於打開大腿這照超音波倒是覺得還好

雖然可能有點涼涼的 但一切OK

反正醫師護士們應該看的多到眼睛都爛掉了吧

所以我也沒什麼好害羞的

這次檢查完之後

助產士就出現了

拿出專屬我的體重身高 BMI指數表

一邊搖搖頭說

恩 體重太重了 生小孩不好生

如果可以體重不能增加超過五公斤

最好是控制在三公斤之內

不過其他指數倒是微妙的還算好

然後算出我的BMI之後 很婉轉地跟我說

因為我的指數這樣有點危險

一般來說他們診所不收這樣的產婦在這生產

而且我的預產期那時候房間已經都客滿了

可以幫我寫推薦函去大醫院生

但我那時候就跟他們說 我應該會回台灣生產 所以沒關係

不過說真的這診所病房設施跟臺北的月子中心有過之而無不及呀

但日本醫院生產大多只能住三天, 三天之後就得打包回家靠自己

也沒有特別一定要坐月子這一說,

不過日本現在也開始慢慢有月子中心的設施,

但實際上還是非常的少,離老甜家也遠

費用更是嚇嚇叫,不要以為台灣的月子中心就嚇嚇叫了

這些真的是要稍微比一下就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更有嚇嚇叫了

助產士繼續拿出飲食指南,說該要怎麼吃,注意些什麼

應該要去拿母子手冊等等貼心小叮嚀,

所以傳統的一人吃兩人補 在我身上完全是行不通的

也是不應該的

要特別特別的注意飲食

然後申請唐氏症抽血篩檢

再來就是抽血檢查 

媽媽教室

然後抽血檢查結果出來之後

院長會打電話來說明結果

在決定要不要羊膜穿刺

抽血檢查機率都在安全範圍之內

醫生建議不要做

老甜也覺得雖然我的診所可以做羊膜

但應該經驗少 而且機率表示正常的話

還是就不要做了

就讓我當個鴕鳥孕婦吧

然後轉眼就到了第14周產檢

那次又糗了, 以為還是要做陰道超音波

所以老甜也很認真地刮完腿毛的出門了,

結果這次護士在我登記的時候

除了給我紙杯,還給我一個粉紅色的書樣東西

裡面有張SD卡 叫我也寫好姓名

說以後超音波都會幫我錄在這SD卡裡

輪到我之後 換了一個診療室

裡面有張床

護士跟我說 請脫下鞋子躺上床

露出肚子把褲子跟褲襪拉到恥骨附近

老甜的內心又噹噹噹 這次刮了腿毛 但是肚臍附近的毛還是很旺盛的呀...........

啊 大勢已去 而且這次沒有害羞的簾子可以擋住羞恥的我.....

在日本呆了1X年 果然還是沒有學到日本女性的細心呀

露出肚子的瞬間 老甜果然有看到護士眼角偷偷抽動

但是是因為老甜的肚子太大 還是毛太多就不得而知了

老甜從小就男性賀爾蒙過多 所以大姨媽總是痛 腿毛旺盛

不過因為醫師正在忙 所以這次照的超音波長久的 

但是小人非常不合作

整個人躲在胎盤的後面 只能看到ㄊㄚ不停的揮舞小手

所以尚未知道是男還是女

看著螢幕又默默的覺得 小人跟外星人怎麼越來越像......

不過一切檢查結果尚算良好不錯

時光過得飛快

到了18周的產檢

這次老甜非常聰明的把肚臍毛刮得很乾淨 打算非常有信心的對護士醫師們露出我白泡泡幼咪咪肚子

沒想院長醫師對我說

今天要加檢一下陰道感染跟性病 之類的 總而言之就是要照陰道超音波

沒錯 老甜又當當當了

又沒刮腿毛..........

此後決定去產檢之前老甜一定會把肚臍毛跟腿毛都刮乾淨!!!!

雖然後來我雪白的肚子很好 

但是老甜心情很不好

想當然的 外星小人依舊不合作 哈哈

不過日本倒也不是急著要知道小孩性別

所以醫生也沒有特別說要認真找

也沒有人會隱秘的問說小孩該買什麼顏色的衣服

搞不好你問該買藍色或粉紅色的時候

醫師告訴你買黃色也說不定 哈哈

不過老甜因為最近性格大變

連看イッテQ動物節目等都亂哭一通

加上居然覺得我討厭了近三十年的無嘴貓很可愛的種種跡象顯示

肚子裡的小人

八成跟我一樣是個反骨的女孩兒

這下老孫可是開心了 他就想要個小女生

苦了我這個男性賀爾蒙過多的老母 是要如何把小女生養成像個小女生咧

哎~~~

不過只剩一次的日本產檢 還真是令我有點捨不得呀

不過希望下次的產檢 小人兒能配和一下

讓老母跟老爸確認一下是男是女

不然ㄋㄧ老爸可是都沒機會知道是男是女了捏!!

 

好 落落長的產檢日記 先到此告一段落 期待下次吧

不過下次應該寫的別的日記了

不然真的變成育嬰日記也太不像我了 哈哈哈~~

arrow
arrow

    大甜死胖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