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89458_10150262148639010_118456194009_7916784_8219001_o.jpg  

 

你將來是要進日本人的神社

還是要回我們賽德克祖先的家?

我們可以輸去身體 但一定要贏得靈魂

                                                     ....賽德克 巴萊

 

與其說是被英雄的故事吸引

不如說是被魏德聖導演的真誠收買 更是被賽德克巴萊 龐大的團隊所感動

 

在電影開始前 播放的是魏導幫某酒拍的廣告

訴說的是這12年來的魏導的堅持還有夢想

看著看著真的覺得 有夢想並且願意契而不捨的堅持下去的人真是有“魂”哪

又在魏導往山上走去的背影中偷偷的看見李安導演的FU

安靜的卻又堅定自己的步伐 於是李安導演成就了喜宴 斷背山 

而魏德聖導演因賽德克巴萊唱出了海角七號......

 

不過其實電影剛開始的10分鐘 我有偷偷想離開因為真的很血腥

生吃內臟有小小嚇到我

但看到後來又隱隱約約覺得 這樣的鋪陳是需要的

雖然我對霧社事件不太熟悉

不過我還是覺得 

在文明進入原住民生活之前

原住民在狩獵這樣的惡劣環境中求生存

弱肉強食 勝者為王是理所當然的生存法則

而獵人頭這種從古老留下來儀式是證明勇氣的一種

所以血氣方剛的少年頭目當然可以藝高人膽大的砍落人頭 生飲動物血

因為那是他們的時代 他們的生活 他們的榮耀

只是這些他們引以為傲的生活

卻被說著世外方言的“文明日本人”所抵制

原本的英雄被帶去見識日本之後 安靜了

只是這個安靜 不是日本人所期望的安靜

一切的安靜只是頭目掙扎中的安靜

文明不好嗎?

有郵局 銀行 學校

但我的人民的生活有變的更好嗎? (台詞實在是有點記不完整 錯了等我以後多看幾次以後在修改)

這段對白其實給我很深的印象

科技發達的現在 

我們的生活看起來真的好了很多

但很多人我也在內 不知道山有多高 海有多藍

耕種要流多少汗 捕魚有多辛苦 畜牧有多艱辛

餓了走出去五分鐘一定有小7

便利的生活 讓我們容易忘記其實幸福其實很容易

而我們的驕傲到底是什麼?

頭目還是掙扎著 文明好嗎? 只是想過我們原本的生活有錯嗎

看著年輕人乾淨的臉龐 我還能回到我們祖先的懷抱了嗎?

剩下的獵場還能保有了嗎?

頭目不管怎麼問都是沒有肯定的回答

直到那天 一切都要天翻地覆的預兆

孩子們的心願 祖先的幻影

也許這是唯一的機會

可以得到榮耀 可以再次證明賽德克榮耀的機會

也有當然有其他頭目反對

明明知道這是一場不會勝利的戰爭

為什麼還要出草?

為什麼還要犧牲我們年輕的孩子?也許犧牲了我們族人真的就會完全消失

就算是這樣也要出草嗎?

沒有別的理由 只有我們賽德克的驕傲

驕傲是唯一的理由

堅定的眼神訴說了所有故事

日本人比森林裡的樹葉還繁密 比濁水溪的石頭還要多 可我反抗的心比奇萊山還要堅定

機會只有這一次

頭目是清楚的

所以血祭開始了

只是本來茫然的孩子被血蒙蔽了眼

忘記了一切 血祭的徹底

 

 

最後武士

那些手持武士刀的武士為了自己的驕傲不也是在戰場上奮鬥到最後一刻

而風中奇緣的Pocahontas和Smith雖然以只犧牲了少數人而阻止的大規模的戰爭

但卻兩個人分開 Pocahontas只能看著大船離去

也許文化取代總是要付出犧牲才能前進

 

上集結束的時候 頭目的眼神有點茫然

我想他其實應該也不是想要這樣的結果

因為頭目還阻止了同胞對商店老闆下手

我想也許在頭目的心中應該有些犧牲是不需要的吧

 

 

影片結束迎來我最感動的

光是工作人員的名單 

居然就跑了五分鐘有吧

感動幕後的所有人員

看到落落長的天使名單

才發現難怪需要借凱達格蘭大道的一隅先讓天使們感受成果

工作團隊有日本的 有台灣的 還有韓國的.......

魏導演的賽德克靠著這麼多這麼多人 而完成的

 

每個人心中都應該有個不能被搶走的驕傲

也許現在被我們的衣服層層蓋住

終究要找到自己 

是要成就驕傲 還是要遺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甜死胖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